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

2010年,夏令營隊輔


不怕辛苦,不怕這份甜蜜的負荷,因為,行善是快樂的。




暑假邂逅了這個兒童成長營大家族,帶著一顆赤誠的心,學習如何帶領孩子,培訓三天,營隊三天,雖然只有六天,但營隊就像大家庭一樣溫暖,愛與關懷是團隊宗旨,我在這裡找到了歸屬感,當夥伴們挫折時,總會有人立刻關心,被感窩心。

師父說過:「我們每個人是農夫,我們都在散播愛的種子。我們今天可以算出一顆果實內有幾顆種子,但是我們卻無法計算出一顆種子能長出多少果實。」

就是這股信念讓我忘記其中的辛苦,而只記得這活動的美好。

師父還說:「快樂是一個念頭,痛苦卻是一份執著。」因為這句話,我更能面對挫折,更能接受各種挑戰!我也在這裡看到人與人更細緻的情感,對人文關懷更深了一層了解。



活動三天裡,我與安和班的孩子,有著密切的相處。這是小學四五年級的可愛女生班級。
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、貼心、任性,三天裡我們一起學習、一起成長、一同歌唱跳舞。
學習什麼叫做禮貌、孝順與感恩。學習如何對最親近的人表達感謝。
一同感恩、學習吃飯的禮儀,不要浪費任何一粒米飯。

三天的課題,也環繞著糧食危機
帶領班上的孩子討論,如何不浪費食物?讓還子可以表達出自己心裡面的意思。
為了落實到不浪費食物,每次用餐前將自己不敢吃或是吃不完的食物拿起,讓其他人可以繼續食用,達到零廚餘。




下課總是最歡樂的時間,自由活動、小隊甜甜圈,就是對輔凝聚小隊氣氛的私人時間。
可以玩遊戲、談心、發貼紙、獎勵,總是在這個時刻能與孩子們有更多的相處。
孩子是單純的、擁有真摯的心,三天下來的努力,可以感受到這份深刻的溫暖。


歡樂的下課。


破冰,打破心防,建立信任的第一天。


 放學時間,感情還是很好。


付出得越多,三天下來所得到的收穫也就越多。
三天裡遇到的任何問題,沒有人可以給你解答。問題只等自己去尋找解答。
問與答,沒有絕對;就像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沒有對錯,如果好、我相信一定還有更好。

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問題,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。就算在三天的培訓裡,有各種交戰溝通技巧,但規則是死的,就看個人如何靈活運用。

培訓期間,培養對輔之間的信任默契,如何在短短的三天達到共識,在未來的三天一起共事。



99年大能精舍快樂行兒童成長營-營隊舞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